(2010-11-19) <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

九月由網友發起的「白玫瑰運動」,吸引上萬人齊聚凱達格蘭大道,表達對性侵幼童案遭法官輕判的憤怒。為推動台灣版的「梅根法案」,比照美國公布有性侵犯罪前科者的個人資料以供查詢,白玫瑰運動再次號召民眾,將於廿日重返凱道。

 「梅根法案」源起於美國一名喚「梅根」的七歲小女孩,遭有性侵犯罪前科的鄰居姦殺,引起社會震驚。美國因此修法,明令執法機關須對社區、學校通報及公告性侵前科犯的個人資料供大眾查詢。



 勵馨基金會建議台灣版的梅根法案,修法重點如下:對於再犯危險性高的性侵害加害人,公告其個人資料,愈危險者,應公告愈多資料;經嚴謹評估後,少數因生理因素引發性犯罪者,應以荷爾蒙治療幫助其抑制性衝動;運用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掌握高危險性侵前科犯的行動;對於不接受診療或未完成社區治療的性犯罪假釋犯,一律取消其假釋。

 不過,國內各界對梅根法案仍有疑慮,部分專家學者主張,性犯罪者服刑後,應被平等對待,梅根法案有違人權。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強調,「梅根法案並非報復主義」,而是預防犯罪的作法,保護公共安全。勵馨並引用學者調查,台灣連續暴力性侵犯的再犯率高達九成五,政府有必要提出更積極的預防措施。

 持續關注這項議題的白玫瑰運動,為網友發起的改革行動,部分志工決定從虛擬走向實體,籌備「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與勵馨聯手推動台版梅根法案,將在立法院下個會期提出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的民間修法版本。

 白玫瑰社會關懷協會發言人EVA表示,白玫瑰運動日前在北、中、南舉行實體連署,超過十萬人參與連署,預計號召三萬人於廿日重返凱道。她坦言,時值選舉期間,動員上有很大的困難,但仍盼有更多人站出來支持修法。

 白玫瑰運動集會時間為十一月廿日下午四點至晚上九點,地點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d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