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Silver-Linings-Playbook_17475_posterlarge

片名:Silver Linings Playbook(2012)
台譯:派特的幸福劇本

導演:David O. Russell
原著:Matthew Quick
劇本:David O. Russell
主演:Bradley Cooper, Jennifer Lawrence, Robert De Niro, ......
私評:★★★★★(5/5)


改編自馬修魁克暢銷同名小說。
入圍2013奧斯卡高達8項提名,
橫掃入圍奧斯卡所有演技項目,
榮獲第37屆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並且席捲國際各大影展。


<劇情簡介>
派特(Bradley Cooper飾)在精神病院待了八個月後終於出院。

派特不曾對自己待過精神病院而感到沮喪,他在出院後最想做的事,就是與離婚的前妻妮奇破鏡重圓,當他回到老家重新與父母共住之際,卻覺得一切似乎不太對勁,沒人願意與他聊妮奇的事情,派特也一直不願接受自己已無法與妮奇重修舊好,他每天仍努力讓自己成為妮奇心中理想的對象為首要目標......


<心得亂講> (有雷,慎入!)



平心而論,這部片其實還有很多瑕疵。
比方說運鏡、配樂,你甚至可以說劇本太過一廂情願,結局太好萊塢......等等之類的。

但是這部片有很多地方真的不太一樣。
因為他是從派特的角度出發,不是從他如何被關進精神病院說起,而是從他出院後說起。

silver-linings-playbook-jackie-weaver-bradley-cooper-robert-deniro

如果你說派特荒謬,從他出院回家那一刻起,你就會逐漸發現有更多他身邊的人比他更荒謬。
但是當他努力去跑步、努力去讀妮奇的高中教材的時候,你會被派特所感動。
故事從這裡開始。

所有的人都對派特充滿偏見,奇妙的是,派特也有偏見 -- 那種一般人都有的偏見。
然後,派特在餐桌上遇見了蒂芬妮,派特的荒謬和蒂芬妮的怪異擦出奇特的火花。

Silver-Linings-Playbook-Bradley-Cooper-Jennifer-Lawrence

Silver-linings-playbook

蒂芬妮把派特拉進她的世界,在那裡她用活力和研究狠狠鄙視這個世界的偏見。
當蒂芬妮把<蒼蠅王>這本名著丟出門外時,派特還不明白怎麼回事。
但是當蒂芬妮把<蒼蠅王>簡短的介紹兼批評一遍之後,派特卻認為那劇情很吸引人。

回想起派特剛回家時,熬夜把<戰地春夢>讀完,卻又因為不滿海明威的結局,憤而把書本丟出窗外。

500px-The_Silver_Linings_Playbook_-_Trailer_2

這就是本片幾個值得玩味再三的地方。

到底有多少觀念是根深柢固、藏在你腦海裡的偏見?
到底有多少世人推崇的觀點卻是在生活中被唾棄的模式?

雖然你不需要看完<戰地春夢>和<蒼蠅王>之後再來看這部片,
但若你真的看過這兩本世人口中的名著,
那麼看完本片,相信你會更加喜歡蒂芬妮。

然後,最重要的是,你就不會再問我為什麼Jennifer Lawrence會登上這屆的奧斯卡后座。

reg_634.jlaw2.cm.224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d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