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聯合新聞網>(2011-4-26)

六十四歲男子黃瑞章前天被台南新樓醫院保全人員懷疑偷車報警,警方查不到他身分,連戶政系統也查不到資料,才發現他近五十年來沒有身分證,是沒有「身分」的人。


台南市警局東寧派出所將這件涉嫌竊盜案移送地檢署時,因沒有嫌犯身分證字號與住址,移送書大片空白;員警想幫黃瑞章申請身分證,他卻搖頭說「我不要身分證,我喜歡這種無拘無束,沒有人認識我的日子!」

台南新樓醫院保全人員前天發現黃瑞章在機車棚附近東張西望,懷疑偷車,報警告他竊盜。「我不是偷東西,只想找食物吃!」警方要他拿出身分證,「我身分證丟了,四、五十年來沒有身分證!」


警方不相信,東寧派出所所長柯景祥與同事透過戶政系統查,真的查不到三十六年次「黃瑞章」這號人物;因黃瑞章是獨子免服兵役,也無指紋可
比對,最後還是黃瑞章自己透露,十八歲因行竊案判拘役四十天,警方透過刑事局系統終於查到資料,但也沒有身分證字號。

黃瑞章說,父母已過世,年輕時身分證遺失,一直沒有補辦,近五十年來到處流浪、打零工,他告訴雇主身分證掉了,工資可以少一點,「雇主通常就不會追問下去」。沒有身分證,辦不了健保卡,黃瑞章說很少生病,不舒服就買成藥;有次牙痛厲害不得不去診所,告訴護士身分證忘了帶,自費看診。


「我沒有存款,不用到銀行開戶;外出靠兩條腿走或搭公車,用不到駕照。」黃瑞章說,沒有身分證沒什麼不便,相反的,愈來愈喜歡沒有「身分」日子,沒有束縛,沒有人認識,自由自在。晚上睡在公園,有錢就去旅社洗澡;近年因年紀大,身體不好,無法四處走,半年前到台南火車站附近就沒離開。

警方前天將他移送地檢署時,塞了幾百塊給他救急,檢察官偵訊後請回。昨天警方到台南火車站和台南公園附近找他,但已找不到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d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