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The Pursuit Of Happyness(2006)
台譯:當幸福來敲門

導演:Gabriele Muccino
原著:Chris Gardner
劇本:Steve Conrad
主演:Will Smith(威爾史密斯)、Thandie Newton、Jaden Smith
私評:★★★★(4/5)



* 相關影評


↑原著封面


* 心得亂講:

片名來自美國獨立宣言,大家耳熟能詳。當時的政治思潮(包括洛克)其實強調的是「財產權」。所以,為何當年獨立宣言起草人傑佛遜選擇使用「追求幸福的權利」,而不使用「財產權」這個字眼,就很耐人尋味了。
(ps. 對照另一部也是關於美國獨立宣言的電影「國家寶藏」,「the pursuit of happiness」又更有趣了。)

雖然沒有刻意強調財產權,但整部片描繪出經濟困頓對一個家庭的巨大影響。不管上一刻父子感情有多麼甜蜜,然而在生活的無情壓力之下,所有的甜蜜在下一刻都不堪一擊。電影結尾沒有刻意炫耀主角後來的富裕,確實不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d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