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26) <自由時報>

上萬人高喊 汰換不適任法官

〔記者謝文華、王寓中、陳珮伶/台北報導〕上萬人民昨晚齊聚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的總統府前,人手一枝白玫瑰,透過「心肝寶貝」等歌聲在廣場飄送,對政府發出溫婉的怒吼,高呼司法改革、汰換不適任法官!

稍早,總統府在昨天上午承諾推動法官檢察官評鑑法及法官法,但發起「白玫瑰運動」的正義聯盟發起人曾香蕉直接嗆聲「法官法已經躺了二十年,不要口頭講這麼多,(法案)過了再來說!」

正義聯盟要求 速通過法官法

由正義聯盟發起,勵馨基金會、現代婦女基金會、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等團體響應的「九二五白玫瑰運動集會」,昨晚六時起在凱道展開;活動有三大訴求:將性侵害保護對象由七歲以下擴大到十四歲,同時擴及身心障礙者;建立兒童性侵害案件專家證人制度;通過「法官檢察官評鑑法」,讓不適任法官不受憲法終身職保障。

正義聯盟近期連署免職不適任法官,短短四十天突破三十萬人大關,昨天更有上萬人齊聚凱道,是預期的兩倍;大人穿黑衣,象徵司法已死,小孩穿白衣,象徵純潔,白玫瑰則象徵「司法配不上純潔的小孩」,現場上萬朵白玫瑰發光,連署攤位擠得水洩不通。



「聽著你的喘氣聲,我的心肝寶貝兒」、「跟小寶貝勾勾手,我們約定,一定要平平安安長大!」baby home網站號召媽媽、孩子上台唱歌,台下許多寶貝依偎在媽媽懷裡,在徐徐涼風中沉睡,也有人在臉上塗了「爛法官out」符號。

部分性侵受害人及家屬,在台下頻頻拭淚;林姓婦人坐著輪椅泣訴,女兒十歲就被繼父性侵,檢方卻只聽性侵犯和謀殺犯辯稱不在場的說詞,開兩次庭,就決定不起訴,八年來讓母女生不如死!

桃園縣網友宇宸,攜帶龍潭市場三千多人的連署名單到場聲援,強調法官檢察官評鑑法及法官法若未通過,將號召全民公投立法。

受害家屬泣訴 司法二度傷害

藝人郁方哽咽表示,一名阿嬤對她說,孫子在學校被老師拉到廁所性侵,法官卻說「沒有證人」判老師無罪,這是什麼法官?郁方也呼籲法官不可輕判性侵者,要還兒童和婦女一個安全的社會。

張本渝說,家裡也有小孩,她無法想像同樣情況發生在她家,傷害有多可怕,她強調不是針對法官,而是司法制度有問題,女生先天就易受傷害,為了人身安全,她於是勇敢站出來,集合眾人力量,讓司法制度有機會改變,讓更多人受到保護。

于美人也說自己出席「就是覺得應該要站出來!」名嘴鄭弘儀呼籲,政治人物若不支持司法改革,不論藍或綠,人民都不要支持他們。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唸了一首被害女孩寫的短文,訴說被叔叔性侵後,經常夢到黑影籠罩著她,上了法庭,被問到被害過程,卻怎樣都說不出口,又怕壞叔叔關完後報復她;紀惠容象徵性地為人偶娃娃擦拭淚水,將哭泣的臉變成微笑的臉,呼籲司法改革、建立性侵案專家證人制度,莫讓缺乏性侵案審理經驗的法官孤單。

白玫瑰運動發言人EVA說,聯盟擁有義務法官和心理治療師,呼籲受害者不要埋葬傷口,聯盟會協助打官司、心理輔導。

歷時三個半小時的溫情抗議之後,晚會在「加油」聲中結束,曾香蕉說「路還很長,但我們不會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d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