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溫仲良/研究生(高縣美濃)>
【2009/12/20 聯合報】

十七日「福爾摩沙危機」一文,作者檢視南部旱象又提美濃水庫工程;筆者以為若非過分迷信工程神話,我們可能不會面對那麼多環境的挑戰。

莫拉克颱風前,全台莫不因缺水危機而苦望颱風雨水,如今事隔四個月,大家還在水患中驚魂未定的時候,才剛大量洩洪的水庫又傳出蓄水不足的危機,這是水庫不夠,還是水庫蓄水模式在台灣就是問題?在還未檢討水庫蓄水功效前,又開始討論蓋新水庫!這是哪門子的科學邏輯?

美濃水庫規劃為離槽水庫是因為地形限制,而且台灣水庫淤積多來自本身地層的特性,上游夾帶大量土石流只是淤積的因素之一。台灣是年輕的沈積地層,土石淤積量大是興建水庫最大的致命傷,與歐美等大陸國家在古老而穩定的地層上興建水庫不能等同而論。

請大家查察多年前才因淤積而幾近廢壩的石門水庫,興建到現在才幾年?曾文水庫更是不要說了,越域引水計畫本身的存在就是最大的嘲諷。試想,如果當初曾文水庫規劃案符合科學的準確精神,今日何來多餘的庫容越域引水?

十多年前美濃反水庫的時候,許多人便以「生存與安全」視之;如今另外有人想呼籲重提水庫興建的時候,仍然是以「生存與安全」稱之;我們只看到「科學」被當成幌子,「知識」卻被當成了銀子;至於水資源供需不足的專業神話,則是成了政治操作的影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d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