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陳世欽/報導】

科學家已經研發出一種能夠消滅老鼠體內癌細胞,同時又不會傷害正常細胞的病毒。

倫敦每日電訊報22日報導,科學家更改一種通常會引起胸腔感染的腺病毒,使它得以對腫瘤產生重要的基因治療作用,同時又不至於使肝臟中毒。這種改變使病毒得以保有天然的感染特性,在實驗室動物的癌細胞中複製,最後並消滅這些癌細胞。

另外,正常的老鼠肝細胞會辨別並破壞這種病毒,使它不再具有毒性。這是歷來首見的一大突破。牛津大學癌症研究中心的塞摩爾教授表示:「我們研發的這種技術操作簡便,而且有彈性。它可能有助於醫學界研發針對特定疾病部位的治療型病毒。這種經過更改的病毒在實驗過程中非常有效,不過仍須做些後續研究才能用於臨床實驗,可能至少要到兩年以後。」

塞摩爾表示,類似技術的多項臨床實驗已在全球各地進行,主要問題是,治療常因病人出現不良反應而使效果打折。他說:「研究結果顯示,理論上,製造可消滅人體癌細胞的非病原體病毒似乎可行。這是個很大的癌症研究領域,問題是,臨床實驗成本很高,我們需要足夠經費支應。」

【2009/05/2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d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