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規則

作者:吳思/著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078229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繼《萬歷15年》之後最富創見的歷史著作!風靡中國大陸!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隱藏在檯面下的行為文化,活像一部現代官場現形記。

明清時代的官場是如此,現在的台灣政壇又有何不同?
政治上是如此,工作職場上又何嘗不是?
本書為我們揭開歷史真相的薄紗,以古喻今、意在言外;一一點出「官場潛規則」的癥結所在,如數家珍、入木三分,輕鬆幽默、淺顯易懂,令人悲心交集。

凡遊戲必有規則,但規則未必明說,明說的又未必當真。

「潛規則」是作者從現實環境及讀史經驗中所創造出來的新名詞,用在解讀中國歷史官場所遵循的一套行為模式,實際上也透視了現實社會運作的規則──這套規則書上不會教、也沒人會講,都是在暗中進行。

為何官吏總離不開墮落的定律?為何仁政常會轉變成苛政?在上位者如何受到蒙蔽?為官者如何擁有合法傷害權?當貪官有什麼理由?出賣伸張正義的英雄又是何道理?

《潛規則》一書點出官場生存策略的各種典型,以及清官難為的癥結所在。12篇文章一一為我們揭開歷史真相的薄紗,不論是分析人情世故或說出老百姓無力的處境,皆鞭辟入裡,筆端流露出一種苦澀的幽默,令人對現實生活有更深的認識和感受。書中明處寫史,暗喻現實,明清時代的官場是如此,現在的台灣政壇又有何不同?官場進退維谷,只有深諳「潛規則」的人得以通行,政治上是如此,工作上又何嘗不是?

此書的大陸版出版後廣受各界矚目,長居暢銷書排行榜,曾獲具有相當影響力的報紙《南方周末》選為2001年年度好書,被視為黃仁宇《萬曆十五年》以來極富創見的歷史著作。「潛規則」一詞已廣為接受,是解讀中國歷史、了解華人社會文化面貌的一把鑰匙。

台灣版特別收入〈《萬曆十五年》沒說透的地方〉、〈出售英雄〉及〈中國通史的一種讀法〉等篇。

---
得獎榮譽:
2003年 金石堂年度TOP 歷史傳記類
2004年 金石堂年度TOP 人文社會類

(來源:博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d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