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達/著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4年02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1340634
裝訂:平裝


------------
內容簡介:

作者從「美國總統是什麼?」這個問題開始,層層鋪陳出美國政治法律制度的基本原則和操作細節,是政治動蕩的台灣人最需要的民主政治讀本,也是政治人物必讀的好書。

1787 年,在美國獨立宣言發表十一年之後,在英國承認美國獨立四年之後,「出走」的娜拉才結束一段散漫隨意的生活,坐下來思考「以後怎樣」。這一年,除羅德島以外的十二個州的五十五名代表,終於集中在費城,關在一棟普通的房子裡開會,他們在裡頭一關就關了幾個月,這就是著名的制憲會議。他們在幹什麼呢?他們只是在設計一臺「收銀機」,一臺不信任個人的機器。
                            --林達,〈一個收銀機的故事〉

  繼《帶一本書去巴黎》的法國大革命後,林達以親身在美國生活多年的觀察,思索這個只有兩百多年歷史卻是現今最重要的民主國家:美國。以尼克森總統的「水門案」事件始末和1996年柯林頓競選總統連任為主軸,為華文讀者描畫出美國政治制度是如何以不信任政治個人而建立出來的。

  本書講的是一些與美國政治制度相關的故事,講述美國政府的制度設置,以及它如何具體地在政治危機發生的時候起作用,度過險境。美國的制度設置,是基於這樣的理念:人是靠不住的,掌握權力的官員是靠不住的,政府是靠不住的。一個權力或力量,必須由其他的力量來平衡和制約。

作者簡介:

林達

  兩名作者合用筆名。他們都於 1952 年出生在上海,1966 年中國「文革」開始時中斷學業,1969年初到黑龍江務農,「文革」結束後在1978年進入大學。現居美國。作品有《帶一本書去巴黎》、「近距離看美國」三部曲:《歷史深處的憂慮》、《總統是靠不住的》、《我也有一個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d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