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father Death】(摘自格林童話 第44篇)
有一個可憐的男人,生了12個小孩,所以不得不日夜工作養活他們。
當第13個小孩出生的時候,他沮喪的不知如何是好。於是他跑到大路上,決定請第一個路過的人當小孩的教父。

他遇到的第一個人是上帝。上帝已經知道他心裡想什麼,就問他說:「可憐人,我為你感到悲傷。我要帶著你的孩子受洗,好好照顧他,看著他幸福快樂的生活在這世上。」這男人問他:「你是誰?」上帝說:「我是你的上帝。」
這男人說:「那我不願意請你做教父。你讓富有人幸福,卻讓貧苦人飢餓。」
於是他離開上帝繼續走他的路。

之後,惡魔來到他面前問他:「你在找什麼呢?如果你讓我當你小孩的教父,我會給他屬不盡的黃金和幸福。」
這男人問他:「你是誰?」惡魔說:「我是惡魔。」
這男人說:「那我不願意請你做教父。你欺騙人而且帶他們誤入歧途。」說完他繼續走他的路。

不久,死神來到他面前說:「讓我做你小孩的教父吧!」
「你是誰?」男人問。「我是死神。我對所有人一視同仁。」死神說。
男人說:「你就是我要找的人。你對富人和窮人都一樣,我希望你當我小孩的教父。」
死神回答:「我會讓你的小孩富有又有名。真的,誰跟我做朋友就不會有物質上的需求。」
男人說:「下個星期天是我小孩的領洗日。請你一定要記得準時到場。」死神當天果然如承諾的到場,而且是個趁職的教父。

當這個小孩長大以後,他的教父有一天出現並且要他跟著他走。死神帶著小孩進入一座森林,讓他看一種藥草,告訴他說:「現在我送你做為教子的禮物。我要讓你變成一個名醫。無論何時病患找你,我都會出現。如果我站在病患床頭,你就可以肯定宣稱你會治好他。然後給他一些這種藥草,他就會好。但是,如果我站在床尾,他就是我的,你什麼都不能做,這世界上也沒有醫生可以治好他。絕對要切記你不能用藥草違背我的意志,否則你就大難臨頭了!」

不久,這位年輕人就成為全球最有名的醫生。他的名聲就像人們說的︰「他只要看一眼病患,就可以知道病人會死或者會活。」人們從四面八方湧來找他醫病,而且給他許多診療費用,所以不久他就成了有錢人。

有一次,國王生病了。這位名醫被傳進宮並且被要求預測是否有可能痊癒。當他站到國王床前,死神正好站在國王腳邊,於是他知道國王沒救了。「如果我能騙過死神有多好!」名醫想。「當然它會很生氣,但是既然我是他的教子,或許他會放我一馬。這值得一試。」所以他把病人從頭到腳轉過來,讓死神站在他的頭部那邊。然後,他給了國王救命藥草,於是國王開始好轉,終而痊癒。但是死神找上他,用手指指著他,面目猙獰地威脅他:「好啊,你居然敢矇騙我。我這次姑且原諒你,因為你是我的教子。但是如果再有下次,你可是拿自己的人頭在開玩笑。我可會親自來收拾你!」

過了不久,國王的女兒生了重病。她是國王的獨生女,國王日夜流淚直到視線模糊。於是他發布了一道文告:只要能救公主一命,就能夠取她為妻,同時也能繼承王位。當名醫來到公主床前,他看見死神站在病人腳邊。他應該記起教父的警告,但他驚艷於公主的美貌,又想到得以取她為妻的幸福,於是他把警告當做耳邊風。死神對他張牙猙獰,抬起頭怒目瞪視他,用拳頭威脅他,但名醫拒絕注意。相反的,他把公主轉過身來,讓死神站在她的頭邊,然後把救命藥草給她。公主的臉頰立刻紅潤起來,生命又重回到她身上了。

當死神發現他再度受騙,他大步向前對名醫說:「你的日子完了,這次輪到你必須死。」他用冰冷的手捉著名醫不放,名醫無法掙脫。然後他帶名醫到一個地底洞穴,那裡有無窮無盡的蠟燭排列成行燃燒著,有些很巨大,有些中等,有些極小。每過了一分鐘,就有一些蠟燭熄滅,而有一些突然點亮起來,所以這些蠟燭看起來時明時滅,不斷變化。「你看,」死神說:「這些蠟燭就是人的生命之光。大的那些屬於小孩,中等的那些屬於結婚的人在最好的日子時,小的那些屬於老年人。但時常兒童和年輕人也可能有小的蠟燭。」「讓我看我的生命蠟燭,」名醫說,因為他想那可能還是一支大蠟燭。死神指給他看一根殘斷的小蠟燭,將明將滅:「那就是了。你看見了嗎?」「歐,親愛的教父,」名醫被恐懼包圍而顫抖,說:「請你為我另外點一隻蠟燭。請幫幫我救救我,好讓我享受生活,當上國王、取公主為妻。」「我沒辦法,」死神回答:「一支蠟燭必須燃燒完畢才能再點另一支蠟燭。」「那麼把老的蠟燭放到新的蠟燭上去,這樣一來它就可以在它燒完之後繼續燃燒。」死神假裝他想要滿足醫生的願望,於是他拿來一支全新的大蠟燭,但是因為他想要復仇,他故意在轉換殘斷的小蠟燭時出錯,於是蠟燭熄滅了。 只一瞬間,名醫倒地,倒在死神的懷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d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