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拉斐‧巴特拉(Ravi Batra)/著
譯者:陳正芬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05年11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889355
裝訂:平裝


---
⊙ 內容簡介

  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從1987年開始擔任美國聯準會主席,是全球最有權勢的人士之一,他的經濟政策深深影響全球經濟的走向。

  人們稱他為大師(Maestro)、遠見家,也是史上最棒的經濟學家之一。但是,這位不知從哪冒出來的媒體寵兒,究竟是什麼樣的人?世人真的了解艾倫‧葛林斯班嗎?……他在許多人眼中或許是個傳奇人物,但只要仔細探究他的所作所為,就會發現他的光環正迅速消退中。——摘自本書

  這本書全面檢討葛林斯班在過去二十年來的經濟觀點和政策,對民眾所造成的影響與傷害。葛林斯班從1987年起掌管美國經濟政策,實際上,在1981-83年間,他就擔任雷根總統的經濟顧問,對於租稅法案影響頗大。更早在1974-76年間,他於福特總統任內擔任經濟諮詢委員會主席。他的影響力橫跨五任總統(福特、雷根、老布希、柯林頓、小布希),作者提到,他如何隨著政治改朝換代而「變臉」。

  葛林斯班的「葛氏經濟學」(Greenomics)從美國中產階級「搜刮」了數兆美元,肥了有錢人的荷包(而他自己也是有錢人),而且他保護大企業不遺餘力,是典型的「劫貧濟富」。作者揶揄說,他的「葛氏經濟學」雖然強調自由市場,骨子裡其實是自由利潤。作者嚴厲批評,在社會安全制度、所得稅減稅法案、最低工資、還有美國鉅額貿易赤字與預算赤字,葛氏的錯誤觀念和做法,可說是對人民犯下了「詐欺罪」。影響所及,造成美國嚴重貧富不均、頻頻推動為富人減稅也導致歐洲和加拿大採累退稅制(都是窮人遭殃),葛林斯班都難辭其咎。他也必須為「非理性繁榮」負責,他的不當政策引發股市泡沫,以及2000年的股市崩盤。

  這本書揭露了葛林斯班不為人知的真相,深具啟發性。透過本書,不僅可以更瞭解葛林斯班其人,也可鳥瞰過去二十年全球經濟的重大變化,等於上了一堂生動的總體經濟學。對照台灣的經濟與財政困境,這本書,可以讓我們鑒往知來。

⊙ 作者簡介

拉斐‧巴特拉(Ravi Batra)

  著有六本國際暢銷書,其中兩本曾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榜,包括《浩劫1990》(The Great Depression of 1990,中譯本卓越文化出版)、《飛越1990》(Surviving the Great Depression of 1990,中譯本卓越文化出版)以及《自由貿易的迷思》(The Myth of Free Trade,中譯本時報出版)。他曾出現在NBC、CNN、ABC和CNBC,並曾為《紐約時報》、《時代雜誌》、《新聞週刊》等的專題人物。他現任美國達拉斯的南美以美大學(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arde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